物电学院开展青年导师培训

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物电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12月30日下午,物电学院在学院310会议室举行2021年青年导师培训会。院党委书记李娟、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宁利新、新增补青年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位点负责人刘小明教授做经验交流。

培训会上,刘小明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做了交流。他从分析学院研究生生源的特点出发,从具体指导细节、如何处理关键期学生心理问题以及科研成果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着重强调要结合学生特点有的放矢进行指导,早定规矩,早定计划,对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要了然于胸。

宁利新教授先结合个人指导经验传授其心得,他认为导师身份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仅要授业更要传道,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个人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学生不要轻言放弃,多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随后,宁利新从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角度出发结合师德师风、积极参加学位点建设、提升自身学术能力等三方面给在座青年导师提出建议。他希望导师们要用自身的魅力来感染学生,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位点各项建设,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努力提升自身过硬本领,做到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李娟带领大家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制定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以及学校印发的《安徽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她着重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希望青年导师能从言传身教、业务能力、关爱学生等三方面切实提升自身素养和指导能力,既能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又能做人生导师。

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定期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学院为每一位教师配备《研究生导师指导手册》作为案头工具,要求导师认真学习,了解指导要求和培养环节,切实提高指导能力,切实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Copyright© 2017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DXY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69894